【楼诚】彼岸 八

——明楼失忆——


明台用最快的速度去亲眼确认于曼丽安好,不亚于自己弹尽粮绝经历了一场鏖战,转危为安才来得及反思战场外的自己为什么如此惶惑。其实也没什么可想不通的,生死搭档只是个称呼,如今这实打实生死与共的念头显然是超乎了所谓“搭档”的界限。但是明台有分寸,对着于曼丽什么也没说,回家拿着两人的照片一头扎进明镜的房里。

快晚饭时姐弟俩才从房间出来,脸上都平静地如雪后初霁,而明台还带着点抽芽的雀跃。楼下沙发上有两个人坐了一下午也分别合上报纸、放下茶。明诚满眼欣慰地看向明楼,明楼起身回房。

经过他身边的时候问了句:“咱俩照片收哪儿了?”

炮弹轰到城墙上,每个人都是破碎的沙砾,所有犹疑和试探都是浪费时间。趁着尚且安稳拼凑一份圆满才是聪明人。当然明楼不记得在曾经的某个夜晚他用一道门隔绝了青年含而不露的孺慕。


明秘书销假了,明长官也不再头疼黑脸。秘书处攒了一堆文案终于正常运转。最迫不及待的是梁仲春。一天两趟跑办公厅,最后被明诚打发下班后再见。

“怎么找这么个地方?”梁仲春对烟花间的脂粉味十分嫌弃。

“比你在办公楼门前堂而皇之强。”明诚手套都没摘:“快点说完我好走。”

“码头前两天被人探底了,我怀疑是抗日分子。”梁仲春嘿嘿两声向明诚道谢。“马上要有两船要紧的货从这上路去南京,这个档口阿城兄弟可要帮着看紧点啊。”

正说着话,一阵间隔整齐的脚步声从包厢外经过。当下明诚噤声,指了指梁仲春然后自己贴着门闪了出去。

这种脚步声明诚和梁仲春都很熟悉,是经过训练的士兵的频率。果然,明诚看到六七个日本宪兵封锁了楼内一个房间。接着又在后门窄巷里发现了失血过多的于曼丽。

一个即将北上参加“还都仪式”的日本军官是她今晚的刺杀目标。不想对方格外警惕,于曼丽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跟着目标人物离开舞池进包厢。任务完成自己也受了伤,她以为等不到接应了。没想到又遇到明诚。


日本宪兵隔离了整个楼层,梁仲春坐不住。一出门恰好迎着明诚,对方推来一个香喷喷的舞女。梁仲春接了个满怀,厌弃一整晚的味道熏得他眼睛都睁不开。

“连个姑娘都不找,两个男人出现在这说得过去么。”明诚用下巴指了指几米开外的房间:“死了。”

梁仲春顿时牙疼,他还看见带队封锁现场的军官是个熟人。紧接着背后响起个低低的声音,转身竟然看见汪曼春跟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今晚怎么都不让说话呢。

明诚看见汪曼春也跟惊讶,还是问了个好。

汪曼春听手下特务汇报发现可疑人员,想到有个重要人物泡在这,就亲自上来瞧瞧。不知为什么最近日本人对她明显不再倚重,她不想让藤田小看,也不打算强出头。所以当日本军官过来跟梁仲春寒暄的时候汪曼春没出声,反而背过身挽住了明诚的胳膊。

梁仲春被盘问几句就放行下楼。四个人在宪兵把守的门口不尴不尬。汪曼春走之前仔细打量于曼丽,梁仲春才想起来手上还挂着这么个人,连忙拨开女士的手,急急地走了。

转过巷口,于曼丽终于撑不住,被蛰伏的明台扶住。

“谢谢阿诚先生,您又救了我。”

“别客气,回头还要再请你给梁处长夫人演一出戏。”明诚笑笑:“叫‘阿诚哥’吧。”

明台催促于曼丽。叫啊,傻姑娘,阿诚哥这分明是得了大姐的首肯。从这以后你得跟我一样喊哥哥,喊姐姐,改天还要过来吃饭,来认认你的家。


梁处长这几天是倒霉的。去烟花间撞见个刺杀现场,回家被夫人闻出脂粉味大吵一架。本以为就这么过去了,偏偏某个大白天又当着夫人面偶遇那晚的舞女,每个风情万种的引诱都成了夫妻之间滋滋啦啦的火星。终于夫人一怒之下带着孩子离沪回乡。梁处长天天跟明诚喊牙疼。

于此同时,76号行动处处长手挽政府秘书长的照片被送到藤田的手里。老特务觉得明楼跟明诚之间关系不好也是有原因的。



————

楼诚周年了,可是才爱一年怎么够

评论 ( 3 )
热度 ( 50 )

© Silvia安歌 | Powered by LOFTER